應用研究基金

應用研究基金在2005年3月後,已停止作出新的和跟進投資。

何謂應用研究基金?

應用研究基金是一項創業資本基金,用以資助本地公司進行科技開發項目。基金的主要特點包括:

  • 基金由私營的創業資金公司管理。基金經理就所建議的科技開發項目進行技術及商業可行性評估,並決定基金以何種條款投資於有關公司。
  • 有關公司擁有由項目產生的所有知識產權。

應用研究基金背景資料

應用研究基金於1993年成立,是政府擁有的創業資本基金,資本額達7.5億元,目的是資助企業推行具有商業發展潛質的科技開發及科研項目。長遠而言,基金的目標在於提升本地產業的科技能力和增加其競爭力,從而推動香港的高增值經濟發展。該基金的管制和管理工作,由政府全資擁有和專為履行此項職能而成立的應用研究局執行。

由1998年11月開始,應用研究局聘用私人創業資金公司管理應用研究基金。基金經理就所建議的科技開發項目進行技術及商業可行性評估,並決定基金以何種條款投資於有關公司。基金經理會將合適的投資方案提交至應用研究局董事局作公眾使命評核。

獲投資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