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可服務

香港認證機構認可計劃(HKCAS)

香港認證機構認可計劃HKCAS由香港認可處(HKAS)管理,而認可處亦同時管理完善的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HOKLAS)和香港檢驗機構認可計劃(HKIAS)。香港認可處會向質量管理體系認證機構、環境管理體系認證機構、產品認證機構、食物安全管理體系認證機構、職業健康及安全管理體系認證機構、資訊安全管理體系認證機構、能源管理體系認證機構、安老院服務提供者管理體系認證機構和溫室氣體審定和核查機構發出認可資格。

質量管理體系和環境管理體系認證

認可準則為ISO / IEC 17021-1:2015、《認可處002》、ISO / IEC TS 17021-2:2012或ISO/IEC 17021-2:2016(通用於環境管理體系認證)、ISO / IEC TS 17021-3:2013 或 ISO / IEC 17021-3:2017(通用於質量管理體系認證)及相關的認可處和香港認證機構認可計劃補充準則。

香港認可處對質量管理體系和環境管理體系的認可服務涵蓋以下34個範疇:

範圍編號 認可業務範圍分類 NACE代碼(修訂版2)
1 農業、林業和漁業
  • 支持林業服務
02.4
2 採礦業和採石業 05, 06, 07, 08, 09
3 食品、飲料和煙草 10, 11, 12
4 紡織品和紡織製品 13, 14
5 皮革及皮革製品
  • 行李,手提包等,馬鞍和馬俱製造
02.4
6 木材及木製品 16
7 紙漿、紙及紙製品
  • 其他紙和紙板製品的製造
17.29
8 出版業 58.1, 59.2
9 印刷業 18
12 化學品、化學製品及纖維 20
13 藥品 21
14 橡膠和塑料製品 22
15 非金屬礦物製品
  • 其他技術陶瓷產品的製造
23.44
16 混凝土、水泥、石灰、石膏及其他 23.5, 23.6
17 基礎金屬及金屬製品 24 除了 24.46, 25 除了 25.4, 33.11
18 機械及設備機械及設備 25.4, 28, 30.4, 33.12, 33.2
19 電氣和光學設備 26, 27, 33.13, 33.14, 95.1
22 其他運輸設備
  • 單車和輪椅的製造
30.92
23 其他未分類的製造業 31, 32, 33.19
24 回收業 38.3
25 發電及供電 35.1
27 供水 35.3, 36
28 建設 41, 42, 43
29 批發及零售,汽車、摩托車、個人及家庭用品的修理 45, 46, 47, 95.2
30 賓館及餐館 55, 56
31 運輸、貯存及通訊 49, 50, 51, 52, 53, 61
32 金融、房地產、出租服務 64, 65, 66, 68, 77
33 信息技術 58.2, 62, 63.1
34 工程服務 71, 72, 74 除了 74.2 除了 74.3
35 其他服務 69, 70, 73, 74.2, 74.3, 78, 80, 81, 82
36 公共行政管理 84
37 教育 85
38 衛生保健與社會公益事業 75, 86, 87, 88
39 其他社會服務 37, 38.1, 38.2, 39, 59.1, 60, 63.9, 79, 90,91, 92, 93, 94, 96

申請認可資格的認證機構,須填妥HKCAS 005申請表及HKCAS 007申請問卷,連同HKCAS 006所列的申請費用,交回認可處執行機關處理。有意申請認可資格的質量管理體系和環境管理體系認證機構,可聯絡黃祐添先生查詢詳情。

 

產品認證

任何認證機構,提供有關以下產品類別的第三方認證服務,均可申請認可資格:

  1. 建築材料及產品
  2. 消費品
  3. 食品
  4. 中藥

如有需要,認可處執行機關或會考慮接受其他產品類別的產品認證機構申請認可資格。

申請認可資格的認證機構,須填妥申請表(HKCAS 005HKCAS 013),連同HKCAS 006所列的申請費用,交回認可處執行機關處理。

有意申請認可資格的產品認證機構,可聯絡該負責人員查詢詳情。

產品類別 負責人員
消 費 品 冼卓恒工程師
建築材料及產品 梁子滔先生
食品 何振華博士
中藥 何振華博士

 

食物安全管理體系認證

認可準則包括《認可處002》、ISO / IEC 17021-1:2015、ISO / TS 22003:2013及相關的認可處和香港認證機構認可計劃的補充準則。認可處對食物安全管理體系認證的認可服務範圍,已詳載於HKCAS Supplementary Criteria No. 6內。

申請認可資格的認證機構,須填妥HKCAS 005 申請表及HKCAS 007的申請問卷,連同HKCAS 006所列的申請費用,交回認可處執行機關處理。有意申請認可資格的食物安全管理體系認證機構,可聯絡 黃韻霞女士 查詢詳情。

 

職業健康及安全管理體系認證

該項服務的認可準則包括《認可處002》、ISO/IEC 17021-1:2015 , ISO / IEC TS 17021-10:2018及相關的認可處和香港認證機構認可計劃的補充準則。職業健康及安全管理體系認證的認可範圍巳詳載於HKCAS Supplementary Criteria No. 7

申請認可資格的認證機構,須填妥HKCAS 005申請表及HKCAS 007的申請問卷,連同HKCAS 006所列的申請費用,交回認可處執行機關處理。有意申請認可資格的職業健康及安全管理體系認證機構,可聯絡黃祐添先生查詢詳情。

 

資訊安全管理體系認證

香港認可處現接受資訊安全管理體系認證機構申請該認可資格。申請機構須符合HKAS 002、ISO / IEC 17021-1:2015、ISO / IEC 27006:2011及HKCAS Supplementary Criteria No. 8、與所有適用的HKAS及HKCAS補充準則。

申請機構請將已填妥的HKCAS 005申請表及HKCAS 007的申請問卷、其所需的附帶文件、以及HKCAS 006所列的申請費用一同交回認可處。

有意申請認可資格的資訊安全管理體系認證的認證機構可聯絡梁志超先生 查詢詳細資料。

 

能源管理體系認證

香港認可處現接受能源管理體系認證機構申請該認可資格。申請的認證機構須符合HKAS 002、ISO / IEC 17021-1:2015、ISO 50003:2014、HKCAS Supplementary Criteria No. 10、與所有適用的HKAS及HKCAS補充準則。

申請機構請將已填妥的HKCAS 005申請表HKCAS 022 的申請問卷、其所需的附帶文件、以及HKCAS 006所列的申請費用一同交回認可處。

意申請認可資格的能源管理體系認證的認證機構可聯絡梁志超先生查詢詳細資料。

 

安老院服務提供者管理體系認證

香港認可處現接受為從事安老院服務提供者管理體系認證的認證機構申請該認可資格。申請機構須符HKAS 002、ISO / IEC 17021-1:2015、HKCAS Supplementary Criteria No. 12內、與所有適用的HKAS及HKCAS補充準則。

申請機構請將已填妥的HKCAS 005申請表、HKCAS 007的申請問卷、其所需的附帶文件、以及HKCAS 006所列的申請費用一同交回認可處。

有意申請認可資格的認證機構,可聯絡黃韻霞女士查詢詳情 。

 

溫室氣體審定和核查

關於機構層面溫室氣體聲明書核查和項目層面溫室氣體聲明書審定及/或核查,認可準則包括HKAS 002、HKCAS 020第一、二及三部份、HKCAS Supplementary Criteria No. 9及適用的認可處補充準則。

關於產品層面溫室氣體聲明書核查,認可準則包括HKAS 002、HKCAS 020第一、二及三部份、HKCAS Supplementary Criteria No. 13及適用的認可處補充準則。

申請認可資格的審定/核查機構,須填妥HKCAS 005申請表及HKCAS 021的申請問卷,連同HKCAS 006所列的申請費用,交回認可處執行機關處理。有意申請認可資格的審定/核查機構,可聯絡黃韻霞女士查詢詳情。

 

處理欺詐行為指控的政策聲明

香港認可處對於任何欺詐行為都持極其嚴肅的態度。欺詐行為被視為「故意作出不實陳述、隱瞞訊息或提供虛假訊息給相關利益方,從而蓄意違反認可、認證、審定或核查的規定」。獲認可的認證、審定和核查機構及其持有有效認可證書、審定和核查聲明(意見)書的客戶應始終保持完整的誠信。

香港認可處會處理其獲認可的認證、審定和核查機構及其客戶以及申請認可的機構的任何確定的欺詐行為指控。根據確定的欺詐行為的嚴重程度和性質,香港認可處可能暫停或撤銷認證、審定和核查機構的認可,或要求獲認可的認證、審定和核查機構暫停或撤銷有關客戶的證書/聲明書,或終止申請機構的認可過程。

香港認可處還會要求獲認可的認證、審定和核查機構制定相應的流程和政策,以便能夠管理其客戶的欺詐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