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可服務

香港檢驗機構認可計劃(HKIAS)

香港檢驗機構認可計劃HKIAS由香港認可處(HKAS)管理,而認可處亦同時管理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HOKLAS)和香港認證機構認可計劃(HKCAS)。檢驗機構認可計劃自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十五日起接受申請,運作初期只為消費產品的檢驗工作提供認可服務。自二零零二年四月一日起,認可服務擴展至建築產品檢驗和焊接檢驗。"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由香港特區政府環境保護署推行,為了加強客戶對該計劃的檢驗機構的信心,檢驗機構認可計劃巳由二零零六年七月二十日起,進一步擴展其認可服務至室內空氣質素檢驗方面。自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二十日起,認可處亦開始提供罪案現場勘查的認可服務。獲認可的檢驗機構可根據檢驗機構認可計劃的規例,發出附有檢驗機構認可計劃的認可標誌的檢驗報告和證書。

 

認可處理

有意申請的檢驗機構須填HKIAS 005的申請表和HKIAS 007的評審問卷。填妥的申請表及全部所需文件須連同繳付申請費用的支票,交回認可處執行機關。申請認可的檢驗機構須列明在HKIAS 007下擬在哪個認可範圍認可資格。有關表格、認可準則文件及費用詳情可於認可處執行機關索取,或可在以下連結下載:香港認可處刊物/表格

收到填妥的申請表後,認可處的認可主任會到提出申請的檢驗機構的辦公地點進行預訪。預訪期間,主任將解釋檢驗機構認可計劃的規定和評估該檢驗機構是否已準備好接受評審。稍後,由認可處人員及技術評審員組成的小組將進行正式評審。認可處將與申請檢驗機構協定小組成員名單和到訪時間。評審活動將包括到訪檢驗機構的辦公地點,以及為足夠數量的實地檢驗工作進行觀察。當檢驗機構完成所需措施,以糾正就評審期間發現的不符合規定項,並達致令人滿意的程度,便會獲發認可資格。獲認可的檢驗機構須接受每年一次的監督考察訪問和每兩年一次的覆審。

 

認可規定

一般認可規定已詳載於兩本小冊:HKAS 002載列有關檢驗機構認可計劃的運作,以及獲認可的檢驗機構所須履行的責任與利益的規例;而《檢驗機構認可計劃003》則列明技術和行政準則。消費產品檢驗的特定規定可見於HKIAS Supplementary Criteria No. 1,當中載有核准檢驗員和核准簽署人員的規定,以及其他適用於消費產品檢驗的特定規定;至於建築產品檢驗的特定規定則可見於有關一般建築產品的HKIAS Supplementary Criteria No. 2,以及有關焊接檢驗的HKIAS Supplementary Criteria No. 3。有關室內空氣質素檢驗的特定規定則可見於HKIAS Supplemetary Criteria No. 4。有關罪案現場勘查的特定規定則可見於見於HKIAS Supplementary Criteria No. 7 。此外,所有獲認可檢驗機構均須遵守見於HKIAS Supplementary Criteria No. 5內的認可規則。

 

查詢

檢驗機構如有意進一步了解申請認可資格的詳情,可聯絡以下認可處高級認可主任:消費產品檢驗 — 梁志超先生。建築產品和焊接檢驗 — 梁子滔先生;建築產;室內空氣質素檢驗 — 何振華博士;罪案現場勘查 — 黃政珩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