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標準資源中心

關於產品標準資源中心

產品標準資源中心收錄由以下機構發布的標準,供市民閱覽︰

  • 國際標準化組織(ISO)
  • 國際電工委員會(IEC)
  • 英國標準協會(BSI)
  • 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SAC)
  • ASTM國際標準組織(ASTM)
  • 德國標準化協會(DIN)
  • 澳洲標準協會(SA)
  • 日本規格協會(JSA)

所有標準文件和相關刊物均為受版權保護的參考資料,只供在產品標準資源中心內閱讀,不得外借或複印。訪客可做筆記作個人參考。產品標準資源中心設有專用電腦系統,可供查閱本地及海外的技術規例、標準、指引和實務守則等網上資源。

到訪產品標準資源中心無須預約。為提供更佳服務,來訪前請先聯絡我們,以便我們檢查是否存有所需閱覽的項目。

產品標準資料組的網站是產品標準資源中心的延伸服務。我們會搜集互聯網上的資源,在網站內提供關於標準和技術規例的資訊。如欲了解更多,請瀏覽「標準、技術規例及合格評定」。

技術查詢服務

產品標準資料組免費提供有關產品標準和安全規定的技術查詢服務。這項服務旨在協助市民認識產品標準和安全規定,並盡量協助他們識別適用的標準和規定(特別是有關玩具及兒童產品、消費品標準和規定),以供依循。涉及其他範疇或深入專業技術知識的查詢,將會轉介予有關機構回覆。

 

關於標準

何謂標準

標準是就處事方式,以及產品、測試方法或物料規格方面所達成的共識,可以簡單如指引、實務守則和提供服務的方式。

 

我們為何需要標準

採用標準有助:

  • 促進貿易,移除貿易壁壘
  • 確保產品安全,保障健康和環境
  • 令產品和服務能互相配合操作,確保資訊能安全有效地互通

 

何處可取得有關標準的最新資訊

如欲掌握有關標準的最新資訊,可訂閱由主要標準組織和出版機構提供的通訊服務︰

國際組織︰

  • 國際標準化組織(ISO) – 通訊
  • 國際電工委員會(IEC) – 通訊
  • 國際電信聯盟(ITU) - 通訊

區域組織︰

國家組織︰

國家標準化組織清單

何處可找到供網上閱讀的標準文件

互聯網載有不同的合法資源,可供網上閱讀標準文件。為推動標準化(即制訂標準),部分標準文件是可供公眾查閱的。公眾亦可查閱其他收錄在技術規例的標準。為妥善運用標準,請詳細了解相關條款及條件和版權事宜。

COVID-19

因支援及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大流行, 標準化組織和標準出版機構分別提供網上免費查閱相關標準文件的資源:

10月14日–「世界標準日」

「世界標準日」定於每年10月14日,來自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國際電工委員會(IEC)和國際電信聯盟(ITU)的成員會聚首一堂,特意向全球發展國際標準的專家致敬,表揚他們在協力發展這些非強制性技術協議方面的貢獻。「世界標準日」每年的主題不一,請按此了解更多

了解標準

採用標準對所有人皆有所裨益。以下是有關標準教學的資料︰

 

合格評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