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可计划

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CCC)制度

根据二○一九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签署关于修订《服务贸易协议》的协议(《修订协议》),香港检测实验所参与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CCC)制度检测工作的资质要求和程序

 

检测产品范围

CCC目录内的所有产品:

  1. 电线电缆
  2. 电路开关及保护或连接用电器装置
  3. 低压电器
  4. 小功率电动机
  5. 电动工具
  6. 电焊机
  7. 家用和类似用途设备
  8. 电子产品及安全附件
  9. 照明电器
  10. 机动车辆及安全附件
  11. 农机产品
  12. 消防产品
  13. 安全防范产品
  14. 建材产品
  15. 儿童用品
  16. 防爆电器
  17. 家用燃气器具

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认监委)会不时更新以上目录。实验所可在国家认监委纲站上的「强制性产品认证」业务专栏内查阅最新的CCC产品目录。

 

产品产地

由2020年6月1日起,香港检测机构可承担的CCC产品检测范围会从「内地加工或生产或在香港加工的CCC目录内的所有产品」,扩展至「在任何地区(包括中国以外)加工或生产的CCC目录内的所有产品」

 

对香港检测实验所的资质要求和确认

拟从事CCC 产品检测工作的香港检测实验所必须取得香港认可处实验所认可计划的认可,以确认该实验所符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认监委)于《修订协议》实施方案中发布有关CCC产品检测能力的条件,包括:

  1. 香港认可处实验所认可计划的认可要求,详情见HOKLAS SC-45C
  2. 《强制性产品认证机构和实验室管理办法》第十条中的适用要求
  3. 由国家认监委发布的现行所有CCC实施规则
  4. 适用的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应用准则

香港认可处通过实地评审以确认申请认可的实验所符合有关的要求和条件

对于符合认可要求和条件的实验所,香港认可处 会发出资质确认文件

对于获认可资格的实验所,香港认可处会于每年进行一次实地监察访问或覆评审,以确认该实验所持续符合认可要求和条件

如发现实验所不能持续符合认可要求或条件,认可处将会暂停该实验所的认可资格,并及时向国家认监委作出通报

 

获得资质确认的香港检测实验室与CCC指定认证机构开展合作的程序

  • 获得香港认可处资质确认文件的香港检测实验所可向CCC指定认证机构提出合作意向。
  • CCC指定认证机构在有利于检测一致性和有效性原则下,自主与香港检测实验所商谈合作。
  • CCC指定认证机构与香港检测实验所达成合作共识后,必须将拟签订的合作协议报国家认监委审批,核准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和CEPA的有关规定后方可签署生效。(注:审批内容不涉及检测实验所资质审定。)
  • CCC指定认证机构将正式签署的合作协议报国家认监委备案。
  • 国家认监委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与CCC指定认证机构签署合作协议的香港检测实验所名录,并告知内地相关认证监督管理部门。
  • 对于香港认可处国家认监委通报的不能持续符合条件的香港检测实验所,国家认监委会告知有关CCC指定认证机构,CCC指定认证机构对与该实验所的合作做出调整,并向国家认监委报告调整结果。国家认监委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调整名录,并告知内地相关认证监督管理部门。
  • 内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如发现香港检测机构在承担CCC认证检测业务中违反相关认证认可法律法规、实施规则的,应当将相关情况上报国家认监委,由国家认监委将相关情况通报香港认可处。

 

查询

香港认可处现正接受CCC产品检测的认可申请。如有疑问,请联络

姓名: 电话: 电子邮件:
梁志超先生 (852) 2829 4846 cc.leung@itc.gov.hk
何振华博士 (852) 2829 4808 cwho@itc.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