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可服务

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HOKLAS)

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实验所认可计划是一项由香港认可处(认可处)管理的认可计划。计划属自愿参与性质,凡从事计划范围内的客观测试和校正、提供能力验证和生产标准物质工作、而又达致实验所认可计划的能力准则的任何香港实验所、能力验证提供者和标准物质生产者,均可参加。

向实验所、能力验证提供者和标准物质生产者发出认可资格,仅代表承认该机构在进行特定活动的能力,而非就个别结果作出保证,亦不等同产品认证。已获实验所认可计划认可或正申请认可资格的实验所,须让其测试或测量设备定期接受校正,而校正工作须由有能力的校正机构执行,以建立与国际单位制的计量溯源性。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标准及校正实验所已获认可处认可为有能力的校正机构之一,能提供所需的计量溯源服务。

用户有责任指明拟采用的试验方法,而在必要时,可与获认可机构讨论后才决定。认可处并不会规定应进行何种试验,也不会为客户比较各类试验的优劣。

 

认可准则

非医务化验所和校正实验所

香港认可处的认可准则是根据ISO / IEC 17025:2017《测试及校正实验所能力的通用规定》而制定。

香港认可处根据ISO / IEC 17025:2017向实验所提供认可服务的政策记载在《香港认可处政策文件第1号 -- 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有关ISO / IEC 17025:2017的政策》。ISO / IEC 17025:2017的原文可向创新科技署和国际标准化组织购买。

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实验所认可合作组织及国际认可论坛的联合公报(只有英文版本)

医务化验所

香港认可处的认可准则是根据ISO 15189:2012《医务化验所 - 质量及能力的要求》而制定。ISO 15189包含管理要求和技术要求。

实验所认可计划015》除原文照录上述标准的第4及第5条外,还载有实验所认可计划就引用这些要求的政策。有意申请认可资格的医务化验所,可联络香港认可处执行机关索取该文件。认可处网站www.hkas.gov.hk载有该文件的缩略本(不含正文第4及第5条),ISO 15189:2012的原文可向创新科技署和国际标准化组织购买。

能力验证提供者

香港认可处有关能力验证提供者的认可准则是根据ISO / IEC 17043:2010 Conformity assessment—General requirements for proficiency testing而制定。ISO / IEC 17043包含技术规定和管理规定。

HOKLAS 017除原文照录上述标准的第4及第5条外,还载有实验所认可计划就引用这些规定的政策。有意申请认可资格的能力验证提供者,可联络香港认可处执行机关索取该文件。认可处网站www.hkas.gov.hk载有该文件的缩略本(不含正文第4及第5条),ISO / IEC 17043:2010的原文可向创新科技署和国际标准化组织购买。

标准物质生产者

计划首阶段将涵盖已认证及未认证的化学标准物质,日后如有需要,可扩展至其他种类的标准物质。

认可准则载于 “HOKLAS 022 Technical Criteria for the Accreditation of Reference Material Producers”。该文件正文逐字照录ISO 17034:2016的原文,另载列认可计划有关个别项目的政策。有意申请认可资格的标准物质生产者,可联络香港认可处执行机关索取该文件。认可处网站www.hkas.gov.hk载有该文件的缩略本(不含正文),ISO 17034:2016的原文可向创新科技署和国际标准化组织购买。

HOKLAS Supplementary Criteria No. 39: Accreditation Regulations Specific to HOKLAS - Reference Material Producers”是适用于标准物质生产者的符加准则,该文件可于本处网站浏览。

 

现有认可服务

香港认可处的认可服务以测试类别、测试范围和标准物质作为分类,现正提供以下认可服务:

香港认可处亦会继续发展新的认可服务。如欲了解我们提供的测试和校正认可服务的详情,请联络相关认可主任。

香港认可处为配合本港实验所参加海外的测试及认证计划,现正提供以下计划的相关认可服务:

请按以上标题取得有关详情。

 

认可程序

拟申请认可计划认可资格的机构可联络香港认可处执行机关,索取所需文件。有关的认可程序可参考网页"申请认可".

 

何谓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认许的报告/证书?

香港认可处的认可资格是颁予特定的活动。获认可的机构只可就获得认可资格的测试及校正工作和标准物质发出实验所认可计划认许的报告/证书。即使其他工作未获香港认可处认可,机构亦可进行该等工作。不过,实验所如希望把该等工作的结果纳入实验所认可计划认许的报告/证书内,必须获得香港认可处执行机关批准,而该等活动必须清楚注明为未获许可。

使用获香港认可处认可的机构服务或标准物质的人士应注意,由于认可处会随时发出、修订或撤销任何机构就个别测试,校正、标准物质或一系列测试或校正的认可资格,用户应坚持证书或报告汇报的结果均获实验所认可计划认许。如有任何疑问,请向香港认可处执行机关查询认可资格当时的状况。用户亦可在"认可类别"下的网页获知实验所、能力验证提供者或标准物质生产者的最新认可状况。

获认可的实验所须于实验所认可计划认许报告或证书中载列以下资料:

测试报告

 

测量的溯源性

香港认可处已就现时可供申请认可资格的测试类别所需的某些设备,订出校正及覆校的特定建议。这些建议载于实验所认可计划《补充准则》第2号。如果要溯源至国际单位制,必须由“有能力的校正机构”执行校正工作。

按此处参阅获实验所认可计划认可以进行特定校正服务的实验所名单。

按此处进入实验所认可计划互认协议伙伴的网站(能否阅览获互认协议伙伴认可以进行特定校正服务的实验所名单,将视乎个别认可机构的网站结构而定)。

 

能力验证

因应ISO / IEC 17011:2017对「公正性」的要求,认可机构包括香港认可处将不能再举办能力验证计划。实验所或其他机构可以透过亚太认可合作组织(APAC)提供的能力验证提供者搜寻网页寻找亚太区内的能力验证提供者和能力验证计划。其他能力验证计划的资料亦可于欧洲能力验证计划资讯系统的资料库内查阅。机构应先查核有关能力验证提供者的认可状况,才参与其能力验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