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

关于标准及校正实验所

标准及校正实验所坐落于中国香港湾仔 标准及校正实验所坐落于中国香港湾仔

创新科技署辖下的标准及校正实验所负责为中国香港保存物理测量参考标准。此等标准可溯源至国际单位制。标准及校正实验所并为测量标准和测量仪器的使用者提供全面的认可校正服务,以确保测量准确和正确溯源到国际单位制(SI)。此外,标准及校正实验所亦为检测及认证行业的实验所提供能力验证服务(PT),以展示他们的技术能力 。

为了确保其测量标准在全球范围内得到认可,标准及校正实验所积极参与国际计量活动。从2000年起,标准及校正实验所代表中国香港成为根据米制公约成立的国际计量大会(CGPM)的附属会员,同时亦是国际计量委员会制订的互认协议的签署成员。通过该互认协议,标准及校正实验所颁发的校正证书得到了国际认可。现时,标准及校正实验所有超过190多种校正和测量能力(CMC)在国际计量局的主要对比资料库(KCDB)作为国际计量委员会互认协议的附件C发布,显示了其国际认可的技术能力。此外,标准及校正实验所是亚太计量计划组织(APMP)的成员,该计划的使命是在亚太地区推动及支持发展计量系统的基础建设。

在过去的数十年中,标准及校正实验所一直持续研发新的校正服务,复现国际单位制的基本单位及保存最新的物理测量参考标准,其计量领域包括:

  • 电磁学
  • 时间和频率
  • 温度
  • 光度和辐射度
  • 长度
  • 质量

标准及校正实验所的专业人员亦定期参加与计量有关的国际会议,并发表技术论文,与国外计量机构的同行分享经验。

标准及校正实验所荣获2021-22年检测认证人力发展机构奖。2021-22年检测认证人力发展机构奖标志

标准及校正实验所辖下的十间实验所位于两处不同地点:

(A) 总所位于湾仔入境事务大楼35及36楼 (A) 总所位于湾仔入境事务大楼35及36楼
(B) 分所则位于九龙湾祥业街2号B「工务中央试验所大楼」地下 (B) 分所则位于九龙湾祥业街2号B「工务中央试验所大楼」地下

十间实验所分别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