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简体中文  |   Text Only
 
   

2018年3月
 
 
 
可化身為滅火劑的電池電解液
日本東京大學研發出一款具有滅火效能的電池電解液,並可應用於鋰離子電池。這種新的電解液可避免電池在火災時爆炸;即使電池裂開,電解液也可化身為滅火劑。

鋰離子電池因其高電壓和電荷密度的特性而被廣泛使用於電子產品中。目前鋰離子電池均使用可燃性有機電解液,潛在發生爆炸事故的危機。由日本東京大學為首的研究小組研發的全新電解液,由難燃性的有機溶劑及電解質鹽組成,具備防火特性。當溫度上升至攝氏150度時,電解液會化成蒸氣並向四周擴散,發揮滅火劑特性,同時保持電池進行充放電的效用,即使長期充放電下亦能保持性能穩定性。

電解液除了用作燃料外,更可於電池內其他易燃物料引發火災時,作為有效的滅火劑。現時研究人員成功將具滅火效能的化學物質加入標準電池內,研發出安全且長效的電池,打破發展更高能源密度電池的各種限制。該研究有助增加電池容量及效能,有利開發電動車及智能供電網所用的電池。

 
 
 
bottomline
 
 
ITC 最新動向
 
ITC 最新動向
 
I&T市場脈膊
 
ITC 最新動向
         
 
bottomline
 
最新I&T活動
  1. 第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將由725名來自40個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參賽單位,共展出多達1,000項涵蓋醫療保健、環境及保安等範疇的發明成果。展覽將於2018年4月11日至15日於瑞士日內瓦舉行。請按此了解更多詳情。
  2. 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院校中游研發計劃」鼓勵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院校,在重點科技領域進行更多主題性的中游研究,以供進一步的下游研究或產品開發。以「長者醫療及護理」為主題的科研項目撥款現正接受申請,並將於2018年4月30日截止。請按此了解更多詳情。

home
 
 
   查詢及意見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創新科技署

香港添馬添美道2號
政府總部西翼21樓

 
  email : enquiry@itc.gov.hk
 
  tel : (852) 3655 5856
fax : (852) 2730 4633
 
     
 
  subs  
 
 
 
 
  如果您不希望繼續接收這電子通訊,請按此取消訂閱。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Valid HTML 4.01 Strict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