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體中文  |   Text Only
 
   

2018年3月
 
 
 
可化身为灭火剂的电池电解液
日本东京大学研发出一款具有灭火效能的电池电解液,并可应用于锂离子电池。这种新的电解液可避免电池在火灾时爆炸;即使电池裂开,电解液也可化身为灭火剂。

锂离子电池因其高电压和电荷密度的特性而被广泛使用于电子产品中。目前锂离子电池均使用可燃性有机电解液,潜在发生爆炸事故的危机。由日本东京大学为首的研究小组研发的全新电解液,由难燃性的有机溶剂及电解质盐组成,具备防火特性。当温度上升至摄氏150度时,电解液会化成蒸气并向四周扩散,发挥灭火剂特性,同时保持电池进行充放电的效用,即使长期充放电下亦能保持性能稳定性。

电解液除了用作燃料外,更可于电池内其他易燃物料引发火灾时,作为有效的灭火剂。现时研究人员成功将具灭火效能的化学物质加入标准电池内,研发出安全且长效的电池,打破发展更高能源密度电池的各种限制。该研究有助增加电池容量及效能,有利开发电动车及智能供电网所用的电池。

 
 
 
bottomline
 
 
ITC最新动向
 
ITC最新动向
 
I&T市场脉膊
 
ITC最新动向
         
 
bottomline
 
最新I&T活动
  1. 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将由725名来自40个不同国家及地区的参赛单位,共展出多达1,000项涵盖医疗保健、环境及保安等范畴的发明成果。展览将于2018年4月11日至15日于瑞士日内瓦举行。请按此了解更多详情。
  2. 创新及科技基金下的「院校中游研发计划」鼓励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院校,在重点科技领域进行更多主题性的中游研究,以供进一步的下游研究或产品开发。以「长者医疗及护理」为主题的科研项目拨款现正接受申请,并将于2018年4月30日截止。請按此了解更多詳情。

home
 
 
   查询及意见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创新科技署

香港添马添美道2号
政府总部西翼21楼

 
  email : enquiry@itc.gov.hk
 
  tel : (852) 3655 5856
fax : (852) 2730 4633
 
     
 
  subs  
 
 
 
 
  如果您不希望继续接收这电子通讯,请按此取消订阅。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Valid HTML 4.01 Strict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