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可服務

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HOKLAS)

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實驗所認可計劃是一項由香港認可處(認可處)管理的認可計劃。計劃屬自願參與性質,凡從事計劃範圍內的客觀測試和校正、提供能力驗證和生產標準物質工作、而又達致實驗所認可計劃的能力準則的任何香港實驗所、能力驗證提供者和標準物質生產者,均可參加。

向實驗所、能力驗證提供者和標準物質生產者發出認可資格,僅代表承認該機構在進行特定活動的能力,而非就個別結果作出保證,亦不等同產品認證。已獲實驗所認可計劃認可或正申請認可資格的實驗所,須讓其測試或測量設備定期接受校正,而校正工作須由有能力的校正機構執行,以建立與國際單位制的計量溯源性。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標準及校正實驗所已獲認可處認可為有能力的校正機構之一,能提供所需的計量溯源服務。

用戶有責任指明擬採用的試驗方法,而在必要時,可與獲認可機構討論後才決定。認可處並不會規定應進行何種試驗,也不會為客戶比較各類試驗的優劣。

 

認可準則

非醫務化驗所和校正實驗所

香港認可處的認可準則是根據ISO / IEC 17025:2017《測試及校正實驗所能力的通用規定》而制定。

香港認可處根據ISO / IEC 17025:2017向實驗所提供認可服務的政策記載在《香港認可處政策文件第1號 -- 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有關ISO / IEC 17025:2017的政策》。ISO / IEC 17025:2017的原文可向創新科技署和國際標準化組織購買。

國際標準化組織、國際實驗所認可合作組織及國際認可論壇的聯合公報(只有英文版本)

醫務化驗所

香港認可處的認可準則是根據ISO 15189:2012《醫務化驗所 - 質量及能力的要求》而制定。ISO 15189包含管理要求和技術要求。

《實驗所認可計劃015》除原文照錄上述標準的第4及第5條外,還載有實驗所認可計劃就引用這些要求的政策。有意申請認可資格的醫務化驗所,可聯絡香港認可處執行機關索取該文件。認可處網站www.hkas.gov.hk載有該文件的縮略本(不含正文第4及第5條),ISO 15189:2012的原文可向創新科技署和國際標準化組織購買。

能力驗證提供者

香港認可處有關能力驗證提供者的認可準則是根據ISO / IEC 17043:2010 Conformity assessment—General requirements for proficiency testing而制定。ISO / IEC 17043包含技術規定和管理規定。

HOKLAS 017除原文照錄上述標準的第4及第5條外,還載有實驗所認可計劃就引用這些規定的政策。有意申請認可資格的能力驗證提供者,可聯絡香港認可處執行機關索取該文件。認可處網站www.hkas.gov.hk載有該文件的縮略本(不含正文第4及第5條),ISO/IEC 17043:2010的原文可向創新科技署和國際標準化組織購買。

標準物質生產者

計劃首階段將涵蓋已認證及未認證的化學標準物質,日後如有需要,可擴展至其他種類的標準物質。

認可準則載於 “HOKLAS 022 Technical Criteria for the Accreditation of Reference Material Producers”。該文件正文逐字照錄ISO 17034:2016的原文,另載列認可計劃有關個別項目的政策。有意申請認可資格的標準物質生產者,可聯絡香港認可處執行機關索取該文件。認可處網站www.hkas.gov.hk載有該文件的縮略本(不含正文),ISO 17034:2016的原文可向創新科技署和國際標準化組織購買。

HOKLAS Supplementary Criteria No. 39: Accreditation Regulations Specific to HOKLAS - Reference Material Producers”是適用於標準物質生產者的符加準則,該文件可於本處網站瀏覽。

 

現有認可服務

香港認可處的認可服務以測試類別、測試範圍和標準物質作為分類,現正提供以下認可服務:

香港認可處亦會繼續發展新的認可服務。如欲了解我們提供的測試和校正認可服務的詳情,請聯絡相關認可主任。

香港認可處為配合本港實驗所參加海外的測試及認證計劃,現正提供以下計劃的相關認可服務:

請按以上標題取得有關詳情。

 

認可程序

擬申請認可計劃認可資格的機構可聯絡香港認可處執行機關,索取所需文件。有關的認可程序可參考網頁"申請認可".

 

何謂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認許的報告/證書?

香港認可處的認可資格是頒予特定的活動。獲認可的機構只可就獲得認可資格的測試及校正工作和標準物質發出實驗所認可計劃認許的報告/證書。即使其他工作未獲香港認可處認可,機構亦可進行該等工作。不過,實驗所如希望把該等工作的結果納入實驗所認可計劃認許的報告/證書內,必須獲得香港認可處執行機關批准,而該等活動必須清楚註明為未獲許可。

使用獲香港認可處認可的機構服務或標準物質的人士應注意,由於認可處會隨時發出、修訂或撤銷任何機構就個別測試,校正、標準物質或一系列測試或校正的認可資格,用戶應堅持證書或報告匯報的結果均獲實驗所認可計劃認許。如有任何疑問,請向香港認可處執行機關查詢認可資格當時的狀況。用戶亦可在"認可類別"下的網頁獲知實驗所、能力驗證提供者或標準物質生產者的最新認可狀況。

獲認可的實驗所須於實驗所認可計劃認許報告或證書中載列以下資料:

測試報告

 

測量的溯源性

香港認可處已就現時可供申請認可資格的測試類別所需的某些設備,訂出校正及覆校的特定建議。這些建議載於實驗所認可計劃《補充準則》第2號。如果要溯源至國際單位制,必須由“有能力的校正機構”執行校正工作。

按此處參閱獲實驗所認可計劃認可以進行特定校正服務的實驗所名單。

按此處進入實驗所認可計劃互認協議伙伴的網站(能否閱覽獲互認協議伙伴認可以進行特定校正服務的實驗所名單,將視乎個別認可機構的網站結構而定)。

 

能力驗證

因應ISO / IEC 17011:2017對「公正性」的要求,認可機構包括香港認可處將不能再舉辦能力驗證計劃。實驗所或其他機構可以透過亞太認可合作組織(APAC)提供的能力驗證提供者搜尋網頁尋找亞太區內的能力驗證提供者和能力驗證計劃。其他能力驗證計劃的資料亦可於歐洲能力驗證計劃資訊系統的資料庫內查閱。機構應先查核有關能力驗證提供者的認可狀況,才參與其能力驗證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