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體中文  |   Text Only
 
   

2017年11月
 
 
 
计量学研讨会2017
计量学的新发展 - 重新定义国际单位制
于2018年11月举行的第26届国际计量大会(CGPM),透过调整普朗克常数(h)、基本电荷值(e)波兹曼常数(k)和阿伏伽德罗常数(NA,将重新定义现有国际单位制七个基本单位中的其中四个单位,分别为公斤、安培、开尔文和摩尔。新的定义获得通过后,将于其后的世界计量日,即2019年5月20日起在全球实施。

这是国际单位制历史上首次同时为四个基本单位进行重新定义,对全球科学及计量界均有重大影响。政府化验所、香港检测和认证局、香港公开大学和标准及校正实验所于10月27日举行了计量学研讨会2017,向本地检测和认证业以及计量学相关行业人士介绍是次基本单位修订的最新进展。

研讨会邀请了政府化验所化验师单慧媚博士、香港检测和认证局主席于常海教授、香港检测和认证局秘书长李诗昕女士、香港公开大学科技学院院长何建宗教授、时任创新科技署助理署长(基础设施及品质事务)邓智良先生,以及超过200名来自75家公司和机构的代表出席。

政府化验所政府化验师单慧媚博士于研讨会上,就计量学如何应用于日常生活致辞。单博士解释了计量学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全球和本地的计量基础设施。单博士回顾了计量学的发展历史,从1875年的米制公约,至1960年通过了国际单位制,以及国际单位制中将会重新定义的四个基本单位。来自标准及校正实验所和政府化验所的讲者则分别详述四个即将被重新定义的基本单位。于最后一场演讲中,其讲者检讨计量界另一份重要文件《测量不确定度表示指南》的修订进展情况。与会者在其后的问答环节中,积极与研讨会专家讨论各个议题。

 
 
 
bottomline
 
 
ITC最新动向
 
ITC最新动向
 
科学趣闻
 
ITC最新动向
         
 
bottomline
 
最新I&T活动
  1. 创新科技署将参与香港贸易发展局于12月6至8日假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首办的「创智营商博览」,并于展览厅1D创新科技区设置「创新科技署展馆」(1D-B02摊位),藉此向业内人士展出及推广五所研发中心的创科发明及研发成果,欢迎业界人士于12月4日或之前按此登记,免费入场参观。
  2. 香港检测和认证局及香港认可处将于12月18日合办「检测和认证共创卓越环境研讨会」,介绍检测和认证如何改善环境、达至绿化,以及协助大厦、设施及办公室节约能源。请按此浏览更多详情。

home
 
 
   查询及意见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创新科技署

香港添马添美道2号
政府总部西翼21楼

 
  email : enquiry@itc.gov.hk
 
  tel : (852) 3655 5856
fax : (852) 2730 4633
 
     
 
  subs  
 
 
 
 
  如果您不希望继续接收这电子通讯,请按此取消订阅。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Valid HTML 4.01 Strict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