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简体中文  |   Text Only
 
   

2017年11月
 
 
 
計量學研討會2017
計量學的新發展 - 重新定義國際單位制
於2018年11月舉行的第26屆國際計量大會(CGPM),透過調整普朗克常數(h)、基本電荷值(e)波茲曼常數(k)和阿伏伽德羅常數(NA,將重新定義現有國際單位制七個基本單位中的其中四個單位,分別為公斤、安培、開爾文和摩爾。新的定義獲得通過後,將於其後的世界計量日,即2019年5月20日起在全球實施。

這是國際單位制歷史上首次同時為四個基本單位進行重新定義,對全球科學及計量界均有重大影響。政府化驗所、香港檢測和認證局、香港公開大學和標準及校正實驗所於10月27日舉行了計量學研討會2017,向本地檢測和認證業以及計量學相關行業人士介紹是次基本單位修訂的最新進展。

研討會邀請了政府化驗所化驗師單慧媚博士、香港檢測和認證局主席于常海教授、香港檢測和認證局秘書長李詩昕女士、香港公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何建宗教授、時任創新科技署助理署長(基礎設施及品質事務)鄧智良先生,以及超過200名來自75家公司和機構的代表出席。

政府化驗所政府化驗師單慧媚博士於研討會上,就計量學如何應用於日常生活致辭。單博士解釋了計量學的重要性,並介紹了全球和本地的計量基礎設施。單博士回顧了計量學的發展歷史,從1875年的米制公約,至1960年通過了國際單位制,以及國際單位制中將會重新定義的四個基本單位。來自標準及校正實驗所和政府化驗所的講者則分別詳述四個即將被重新定義的基本單位。於最後一場演講中,其講者檢討計量界另一份重要文件《測量不確定度表示指南》的修訂進展情況。與會者在其後的問答環節中,積極與研討會專家討論各個議題。

 
 
 
bottomline
 
 
ITC 最新動向
 
ITC 最新動向
 
科學趣聞
 
ITC 最新動向
           
 
bottomline
 
最新I&T活動
  1. 創新科技署將參與香港貿易發展局於12月6至8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首辦的「創智營商博覽」,並於展覽廳1D創新科技區設置「創新科技署展館」(1D-B02攤位),藉此向業內人士展出及推廣五所研發中心的創科發明及研發成果,歡迎業界人士於12月4日或之前按此登記,免費入場參觀。
  2. 香港檢測和認證局及香港認可處將於12月18日合辦「檢測和認證共創卓越環境研討會」,介紹檢測和認證如何改善環境、達至綠化,以及協助大廈、設施及辦公室節約能源。請按此瀏覽更多詳情。

home
 
 
   查詢及意見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創新科技署

香港添馬添美道2號
政府總部西翼21樓

 
  email : enquiry@itc.gov.hk
 
  tel : (852) 3655 5856
fax : (852) 2730 4633
 
     
 
  subs  
 
 
 
 
  如果您不希望繼續接收這電子通訊,請按此取消訂閱。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Valid HTML 4.01 Strict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