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简体中文  |   Text Only
 
 

2017年4月
 
 
 
水果偽裝感應器
水果都是我們日常生活的主要食物。但相信大家都察覺到,無論在哪裏購買,偶爾都會「不慎中招」買了腐爛的水果,而且往往都會在切開後才發現,令人懊惱之餘,對零售商的聲譽而言也有影響。

其實水果由種植埸到超市貨架、街市攤檔上,需經過長時間的運送過程。一旦運送貨櫃的冷藏系統或溫度測量不穩定,便會導致水果出現過熟腐爛情況。

為解決這個問題,瑞士聯邦材料及科學實驗室(EMPA)開發了一款「水果偽裝感應器」,模仿真實水果外形、重量、顏色及形狀,並與真實的水果一起裝箱運送,在運送期間感應水果的溫度和濕度。供應商在水果運到目的地後,可更容易及快捷地分析感應器所收集的數據,以確保為消費者提供更新鮮的水果。

研究計畫的負責人 Thijs Defraeye表示,每款的感應器只能應用在同款水果上:「我們正在為不同的水果,甚至品種,開發不同的感應器。為了要做出跟真的水果一樣的感應器。研究團隊先用 X 光掃描真實水果的樣貌,不論形狀或是質感都進行了研究,確定水果的組成後,利用水、碳水化合物跟聚苯乙烯來模仿,再使用 3D 列印技術完成模擬。」

隨著這項科技的發展及應用,不但有助供應商提升水果的衛生條件控制、降低成本及運輸時間,更讓消費者有更多新鮮水果選擇,毋須再一不留神而買到過熟的水果。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水果偽裝感應器之詳情,請瀏覽:https://www.empa.ch/web/s604/fruit-sensor

 
 
 
bottomline
 
 
ITC 最新動向
 
ITC 最新動向
 
I&T市場脈膊
 
ITC 最新動向
         
 
bottomline
 
最新I&T活動
由香港科技園公司主辦的《亞太創新峰會2017》(AIS)系列︰機械人技術和健康老齡化,分別於6月5至6日在科學園及6月18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論壇匯聚全球頂尖學者、工程專家及商界領袖,與業內人士一起探討最新科技發展趨勢。詳情請瀏覽網站 http://apacinnosummit.hkstp.org/zh-hk/
home
 
 
   查詢及意見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創新科技署

香港添馬添美道2號
政府總部西翼21樓

 
  email : enquiry@itc.gov.hk
 
  tel : (852) 3655 5856
fax : (852) 2730 4633
 
     
 
  subs  
 
 
 
 
  如果您不希望繼續接收這電子通訊,請按此取消訂閱。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Valid HTML 4.01 Strict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