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简体中文  |   Text Only
 
 
     

    2017年3月  
 
 
 
「全固態電池」誕生:告別手機低電量的煩惱
智能手機已經融入大家的生活,手機電池的效能自然跟我們息息相關。想想用戶出門之時如果忘了攜帶外置電池,而手機在重要關頭時沒電,那會是何等糟榚的事。不過,費米獎得獎者、自80年代起外界稱之為鋰電池之父的John Goodenough最新研發的全固態電池 (Solid-State Battery)將為大家免卻上述的煩惱。全固態電池不單充電更快,存電容量更是傳統鋰電池的三倍,較傳統鋰電池的更安全、耐用。

在固態電池技術誕生前,我們一直沿用鋰離子電池技術,應用於智能手機、電動車等。鋰電池的發展由英國化學家Whittingham帶動,但當時的鋰電池一旦受熱便會產生爆炸。於1979年,John Goodenough發現將鈷酸鋰 (LiCoO2)用作電極,可解決受熱問題,令鋰電池的應用能夠更廣泛。接下來的數十年,他亦致力發展電池技術,於早前發布更耐用、更安全、的固態鋰電池 (Solid-State Battery) 。固態鋰電池技術採用鋰、鈉製成的玻璃化合物為傳導物質,取代以往鋰電池的電解液,大大提升鋰電池的能量密度。

今年94歲的John Goodenough,仍努力不懈地繼續研究,為電池發展尋求突破。他的目標不止於改善電池技術以面對電動車市場的熱潮,而是研發出超級電池 (Super Battery)、發展能源儲能。超級電池是極具利潤的獲利市場,John Goodenough和其研究團隊不會放棄在該領域努力。他相信固態鋰電池能解決現今電池許多問題,包括成本、安全、壽命等。

 
 
 
bottomline
 
 
ITC 最新動向
 
ITC 最新動向
 
I&T市場脈膊
 
 
bottomline
 
最新I&T活動
「國際IT匯2017」將於4月7日至30日舉行,當中舉辦四十多項精彩活動,展示香港在創新及科技領域的成就。活動涵蓋多個範疇,有望加強公眾對資訊及通訊科技的興趣和認識。
home
 
 
   查詢及意見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創新科技署

香港添馬添美道2號
政府總部西翼21樓

 
  email : enquiry@itc.gov.hk
 
  tel : (852) 3655 5856
fax : (852) 2730 4633
 
     
 
  subs  
 
 
 
 
  如果您不希望繼續接收這電子通訊,請按此取消訂閱。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Valid HTML 4.01 Strict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