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體中文  |   Text Only
 
 
     

    2017年3月  
 
 
 
“全固态电池”诞生:告别手机低电量的烦恼
智能手机已经融入大家的生活,手机电池的效能自然跟我们息息相关。想想用戶出门之时如果忘了携带外置电池,而手机在重要关头时没电,那会是何等糟榚的事。不过,费米奖得奖者、自80年代起外界称之为锂电池之父的John Goodenough最新研发的全固态电池 (Solid-State Battery)将为大家免却上述的烦恼。全固态电池不单充电更快,存电容量更是传统锂电池的三倍,较传统锂电池的更安全、耐用。

在固态电池技术诞生前,我们一直沿用锂离子电池技术,应用于智能手机、电动车等。锂电池的发展由英国化学家Whittingham带动,但当时的锂电池一旦受热便会产生爆炸。于1979年,John Goodenough发现将钴酸锂 (LiCoO2)用作电极,可解决受热问题,令锂电池的应用能够更广泛。接下来的数十年,他亦致力发展电池技术,于早前发布更耐用、更安全、的固态锂电池 (Solid-State Battery) 。固态锂电池技术采用锂、钠制成的玻璃化合物为传导物质,取代以往锂电池的电解液,大大提升锂电池的能量密度。

今年94岁的John Goodenough,仍努力不懈地继续研究,为电池发展寻求突破。他的目标不止于改善电池技术以面对电动车市场的热潮,而是研发出超级电池 (Super Battery)、发展能源储能。超级电池是极具利润的获利市场,John Goodenough和其研究团队不会放弃在该领域努力。他相信固态锂电池能解决现今电池许多问题,包括成本、安全、寿命等。

 
 
 
bottomline
 
 
ITC最新动向
 
ITC最新动向
 
I&T市场脉膊
 
 
bottomline
 
最新I&T活动
「国际IT汇2017」将于4月7日至30日举行,当中举办四十多项精彩活动,展示香港在创新及科技领域的成就。活动涵盖多个范畴,有望加强公众对信息及通讯科技的兴趣和认识。
home
 
 
   查询及意见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创新科技署

香港添马添美道2号
政府总部西翼21楼

 
  email : enquiry@itc.gov.hk
 
  tel : (852) 3655 5856
fax : (852) 2730 4633
 
     
 
  subs  
 
 
 
 
  如果您不希望继续接收这电子通讯,请按此取消订阅。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Valid HTML 4.01 Strict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