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简体中文  |   Text Only
 
   

2018年3月
 
 
 
標準及校正實驗所就電力測量服務增設可編程約瑟夫森電壓標準
標準及校正實驗所(SCL)於2018年3月增設了可編程約瑟夫森電壓標準(PJVS)系統。這套系統是由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所(NIST)研發,是直流電壓的固定標準。PJVS基於量子物理學的超導現象「約瑟夫森效應」,能以最低的測量不確定度復現直流電壓。新系統能確保SCL的電壓標準與世界其他先進國家的計量機構看齊。

著名科學家Samuel Benz博士為約瑟夫森電壓標準領域的先軀,亦是NIST的院士和超導電子組的組長。他早前在系統安裝期間參觀了SCL,並與SCL的研究人員作技術交流。Benz博士表示,該系統在 -10 到 +10 伏特範圍中可產生量子級準確的直流電壓,其準確度為109分之1。

系統藉著全新的編程功能可產生穩定的直流電壓和級進式交流波形,能進一步研發為低頻交流電壓的測量標準。新系統在安裝完成後,與NIST的便攜式PJVS系統以最低的測量不確定度進行直接比對,從而驗證了新系統的卓越表現。

 
 
 
bottomline
 
 
ITC 最新動向
 
I&T市場脈膊
 
科學趣聞
 
ITC 最新動向
           
 
bottomline
 
最新I&T活動
  1. 第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將由725名來自40個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參賽單位,共展出多達1,000項涵蓋醫療保健、環境及保安等範疇的發明成果。展覽將於2018年4月11日至15日於瑞士日內瓦舉行。請按此了解更多詳情。
  2. 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院校中游研發計劃」鼓勵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院校,在重點科技領域進行更多主題性的中游研究,以供進一步的下游研究或產品開發。以「長者醫療及護理」為主題的科研項目撥款現正接受申請,並將於2018年4月30日截止。請按此了解更多詳情。

home
 
 
   查詢及意見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創新科技署

香港添馬添美道2號
政府總部西翼21樓

 
  email : enquiry@itc.gov.hk
 
  tel : (852) 3655 5856
fax : (852) 2730 4633
 
     
 
  subs  
 
 
 
 
  如果您不希望繼續接收這電子通訊,請按此取消訂閱。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Valid HTML 4.01 Strict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