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2018年9月  
 
     
 
   
  English  |   简体中文  |   Text Only
 
 
納米機械人 - 未來人體的外科醫生
過去數十年,在人體血管系統及其他腔內進行複雜手術,成為全球外科醫生的一大挑戰,驅使無數科學家致力研發實用的納米醫療機械人。經過進行大量實驗及反覆測試,香港終於獲得豐碩成果。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副教授張立教授,受自然界動物集體行動之啟發,帶領其團隊研究如何利用數以百萬計的磁性納米粒子組成納米機械人。這項研究由創新科技署、香港研究資助局及中大天石機械人研究所資助。

在研發過程中,張教授的團隊認為微縮化是設計機械人中的關鍵。即使他們能將電池造得非常微細,但控制器及感應器等電子零件的尺寸卻不易縮小,限制了納米機械人遊走人體內難以觸及的地方。

張教授的團隊採納另一種微縮化方法,透過外圍線圈發出的快速振蕩磁場,同時改變數百萬顆納米粒子的形態及行動方向。透過調整磁場的幅度及頻率,由納米粒子組成的帶狀集群能夠因而分散、聚合,甚至穿越迷宮。

團隊希望採用磁性微型群體技術,治療中風等血管系統疾病。團隊正克服各種困難,包括如何令只能在二維空間內走動的磁性納米粒子應用於三維結構的人體血管,以及如何避免納米粒子在人體內遭白血球吞噬。

即使面對不少挑戰,張教授仍表示樂觀,並預計在未來五至十年,納米機械人將正式進入主流醫學市場。



 
bumb ITC 最新動向
  201809_1_1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國家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於9月20日共同見證國家科學技術部(科技部)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強創新科技合作的安排》(《安排》)及《科學技術部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關於開展聯合資助研發項目的協議》(《協議》)。
201809
 
 
  201809_2_1
第51屆聯校科學展覽﹙聯校科展﹚已於8月22至27日完滿舉行。這項年度活動旨在提升市民大眾對科學的興趣,促進科學知識交流,並鼓勵本地中學生與海外學生之間的經驗交流。
201809
 
 
  201809_2_1
由創新科技署撥款成立的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於9月3日宣佈兩項應用其本地研發技術的設施開幕。
201809
 
pulse I&T市場脈膊
  201809_4_1
為吸引和培育更多本地科技人才,創新科技署於8月22日以先導形式推出為期五年的「科技專才培育計劃」。
201809
 
 
 
 
最新I&T活動
 
  1. 今年的「創新科技月」將於2018年10月20日至12月7日舉行,呈獻多項為公眾和業界而設的活動,包括巡迴路演、展覽、工作坊、導賞團、講座、業界會議及研討會等。首場創新科技路演及工作坊將於10月20日及21日在啟田商場舉行,而重點活動「創新科技嘉年華2018」將於11月3至11日假香港科學園舉行。詳情將於活動網站公布。
  2. 2018 LSCM 物流高峰會將於10月5日假香港科學園舉行。高峰會是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一年一度的旗艦活動,雲集政府官員、業界專家、商業領袖及學術界代表,探討及分享香港業界的發展前景等意見。請按此了解更多詳情。
  3. 創新科技署邀請在科學與技術範疇取得卓越成果的香港中國公民,參加競逐2019年度「國家技術發明獎」和「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兩獎均屬國務院設立的「國家科學技術獎」,是國家科學技術界的崇高榮譽。香港區甄選的截止報名日期為2018年10月15日。請按此了解詳情。
 
 
 
 
查詢及意見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署
香港添馬添美道2號
政府總部西翼21樓

email : enquiry@itc.gov.hk
 
tel : (852) 3655 5856
fax : (852) 2730 4633
 
   
  subs  
 
 
 
home
 
 
  如果您不希望繼續接收這電子通訊,請按此取消訂閱。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Valid HTML 4.01 Strict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